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蟲咬特別高貴?蟲咬代表不使用農藥?


經小綠葉蟬著蜒的茶菁


在崇尚春冬兩季所生產的包種茶的台灣,每年到了夏天,如火如荼的東方美人茶(白毫烏龍)比賽就此展開。往年分別是頭份農會主辦苗栗縣比賽,北埔與峨嵋農會輪流舉辦新竹縣比賽。而今年桃園縣共襄盛舉,籌劃了一場全國東方美人茶競賽,無奈新竹與苗栗的茶農似乎不太願意買單


直接切入主題,這種講究被小綠葉蟬叮咬的茶葉所製成的商品,真的在栽培過程中沒有使用農藥嗎?


茶樹是多年生的木本作物,在年復一年的生長週期中,茶農除了施肥、灌溉與修剪以外,日常的管理工作,最勞心勞力的就是病蟲害防治以及雜草防治。


雜草的防治方式有許多種,徒手拔除、機械輔助、表面覆蓋等等都是物理性的方式,正確的看待雜草的功用而妥善的運用上述的物理防治法,對水土保持、土壤保水性與土壤生態系統有益,當然也會讓茶樹受益。然而這些雜草管理方式比起「殺草劑」可以說是既費時,成本也較高(仰賴大量的人力)。一公頃的茶園若使用化學殺草劑來除草,也許不需要一個工作天就可以完成,可以維持數周。若以人工徒手拔除,需要的工作時數為使用化學殺草劑的數十倍至百倍以上。(然而化學殺草劑對土壤生態系統的破壞是相當嚴重的問題。)


農委會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網站可看到茶樹可能面臨到的病害與蟲害,不同的產地環境與不同的茶樹品種會有易發生的病蟲害種類,因此用藥上得依據情況而處理。茶小綠葉蟬是全台各地均有的茶樹蟲害,然而我們引以為傲的東方美人茶,卻仰賴這種害蟲的大發生。透過小綠葉蟬的叮咬,茶樹啟動內部的防禦機制,改變了內含物質的組成,使得被小綠葉蟬叮咬過後的茶芽產生特殊的風味。茶園的害蟲並非只有小綠葉蟬,農委會網站列出茶葉病害有四種、蟲害有十七種,根據不同的病蟲害需要使用不同的藥劑加以防治。


想要有好的製造東方美人茶的茶菁原料,在茶園管理上需要採取哪些措施,我想讀者心裡應該可以自己推敲。我只能說當高燒不止的時候,醫生不會開抗組織胺給我服用。

沒有留言: